close

1312100850-31d5692ae55b92e5f3dc531d37a0645f.jpg  

九把刀的作品,從研究所的時代就是陪伴我度過煩悶無聊生活的最佳良伴。從大學時代開始,我書架上的小說換了又換,就是九把刀的小說從沒被我換下來過。我認識九把刀算晚,一直到研究所才有機會拜讀他的作品,第一本他的小說我看的就是都市恐怖病系列的《樓下的房客》,這本充滿暴力、血腥與變態的作品,讓我覺得九把刀一定是個變態,才有辦法這麼鉅細靡遺想出這麼低級又噁爛的作品。但人總是犯賤,我居然就這樣不自覺得迷上他的作品,從都市恐怖病系列一直讀到殺手系列,再從殺手系列讀到愛情故事系列,最後又讀到他的部落格系列。事實證明,九把刀是個變態,而且是個超強的變態,他蒐集不同學校女生的制服,做過很多瘋狂的事,還創下了一個月寫一本小說的量產作家紀錄,可以像他寫小說寫這麼快又這麼好看的,我想在台灣也是寥寥可數。我一直很敬佩自大的人,因為我覺得自大就是得拿出本事,九把刀自大、周杰倫自大,但卻各個都是了不起的人,有本事才有辦法讓自己與眾不同。

離題了,這次我們來聊聊九把刀首部執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實九把刀之前就執導過《愛到底》當中的一個故事,我是沒看,所以,《那些年》可以說是我第一次更真切的體驗到九把刀的魅力所在。在台票房即將破億的《那些年》究竟是為什麼讓這麼多人進戲院觀賞,猶如當年《海角七號》那般盛況,我想,不是光靠九把刀廣大的粉絲力量就辦的到,而是電影真的好看、精彩。

news_image_11313370571_540x540.jpg  

讀過九把刀作品的人都了解他的寫作風格,就是絕不矯情造作,不咬文嚼字,不賣弄文采,卻用最真實而且直接的語言撞擊你的心靈深處。《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這兩本是九把刀的部落格文集,也是我現在的座右銘。看似廢話,卻又充滿道理,遠比激勵和勵志的書籍還要激勵勵志的多,九把刀就是這樣真真切切的人。非常有幸,這次的電影完整保留了他小說的風格。九把刀的獨到之處就是他拿平常不會輕易被搬上檯面的話題或是我們認為汙穢不堪的內容,完完整整呈現在你的眼前,直接挑戰我們原有的世界與觀點。他的作品就像是拳擊手一拳一拳打在你胸膛,每一拳你都有所感覺,但卻毫無招架之力,只能認同他的能力。

《那些年》這部電影,其實是在寫九把刀自己,主角柯景騰,正是九把刀的本名! 故事背景的彰化也正是九把刀的故鄉,九把刀以柯景騰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建構這部電影,透過獨到說故事方法,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觀看起來格外輕鬆與舒適,就好像讀他的小說一樣,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完全不需停下來思考或休息,整場電影兩個小時不管是在故事的鋪陳、場景與橋段的安排都非常完整流暢。另外,九把刀在這部電影相當成功的營造出小說中的角色,並將之去蕪存菁,尤其是男女主角刻畫得相當鮮活,透過獨特的運鏡手法,讓陳妍希看起來超正!!(雖然本來就不錯正) 白皙的肌膚和雪白的後頸,完全是迷倒眾生阿! 每個角色都如同小說中的人物活了過來,相當完整的呈現出人物的個性與長相,不得不佩服這些演員的演技,自然而且出色。這部電影也用了非常多的梗,不管是周星馳、近幾年當紅的國片、當紅的漫畫內容,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讓我這樣的開懷大笑,同時卻又有種想哭的衝動。

《那些年》的故事結構其實並不突出,卻強而有力的帶出我們共同的回憶。那些年,我們曾經一起利用下課短短的十分鐘PK籃球;那些年,我們曾經一起偷偷暗戀那個女生,非要搞怪來吸引她的注意;那些年,我們曾經血氣方剛的嗆過老師和教官;那些年,我們耍帥卻被女生認為幼稚;那些年,我們如同哥兒們的友情和打打鬧鬧;那些年,我們在課堂中偷看漫畫;那些年,我們曾幹過的智障白目蠢事;那些年的往事,因為《那些年》讓我們得以把過去那段好笑又有趣的往事從記憶深處拿出來重新回味。當一部電影喚起大家共同的回憶並引起共鳴,那這部電影一定是部成功的作品,此刻,我想九把刀已經是位非常成功的導演了!

32393-601290.jpg  

還記得過去我們曾經傳的紙條嗎? 還記得我們放學後偷偷的十指交扣,還記得我們第一次接吻和第一次被人喜歡的悸動嗎?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分手的痛徹心扉嗎? 當青春的年少輕狂,與青澀的回憶逐漸在上班打卡下班睡覺或是早出晚歸的忙碌生活給一層一層覆蓋時,我們似乎已經失去還擊能力,只能選擇妥協,讓時間的洪流恣意的剝奪我們那塊最原始又最可愛的樣貌,變成一個符合時代需求與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人生。《那些年》成功的將我們塵封已久的回憶與那層厚重的面具卸下,讓我們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品味過去那份真實又單純的自我。

不管你有沒有讀過這本小說,我相信你會愛上這部電影,因為他不只是電影,而是大家年少時共同的記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