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作家侯文詠先生出了新書~
從白色巨塔,危險心靈紅遍中文書壇之後
睽違四年,終於推出了這部長篇小說新作:靈魂擁抱
這裡頭探討了新聞媒體的矛盾與衝突,人性的善與惡,還有潛藏在心中深刻的欲望
最近拜讀完此書,
就小說而言,侯文詠先生所寫的小說,總是能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像是這部小說中也提到了新聞媒體的不公正與矛盾,似乎在暗諷這整個大環境的現狀
但是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也無力去改變什麼,只能默默接受這一切...

侯文詠先生,讓小說不只是單純的故事,
蟄伏在故事背後的是一個讓人發想的空間,
或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侯文詠先生的小說總是跳脫出一般言情小說的模式,
讓我對整個大環境,人性,慾望,都有另一層的認識...

下面是在侯文詠新書靈魂擁抱當中,
我所節錄下來認為滿有感觸的內容,給大家欣賞


P39
俞培文(書中角色-作家):「我覺得歌手演員代言商品,和他們去唱歌、演戲,本質沒有什麼兩樣,『代言』在觀眾心目中也完全可以理解,但作家處理的卻是『價值』。讀者之所以信任作家,是因為作家獨立思考、創作,並且傳遞那個價值判斷。所以如果一個作家因為收了錢,而去『代言』商品,這等於是放棄了作者獨立思考的立場。一但如此,將來我們如何能繼續信任這個作家的價值判斷呢?」

P75
宋菁穎當然很明白,總統既然把名氣的仙女棒點在俞培文身上,作家本身又充滿了粉絲對罵、對手叫囂、愛恨爭端的賣點,新聞媒體當然不會輕易放過。在這樣的觀點之下,你看不到深刻的內容、人性的轉折,沒有任何深入的評論、專業的分析,更別說價值判斷了。於是,不管是什麼領域的報導,新聞裡的人物毫無選擇全被處理成低俗喜劇裡敷淺的丑角,拿著蛋糕彼此砸來砸去,卻沒有人告訴觀眾,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理由,或著是理由的背後的意義。

P77
宋菁穎(書中角色-新聞主播):「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大環境就是讓你完全動彈不得,有時候我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這一切又是為了什麼?每天為了收視率搶一些荒腔走板的新聞,讀稿機似的播報著連自己都不以為然的報導,想起來真的很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