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最先引發我興趣的,就是片名。這看似網友惡搞的KUSO片名讓我一度以為是B級片,但在電影海報上卻出現了《黑影家族》提姆波頓監製,《刺客聯盟》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3D新作讓人相當咋舌,在反覆觀看不同資料來源的海報確定不是網友合成的圖片後,我心裡只產生一個問號,就是......這也玩太大了吧!!! 除非兩位大導演錢真的燒光了或是以後不想混了,不然應該不致於拍出三流之作來降低自己的身價才是,抱著滿腹的問號,我開始對這部電影產生了相當大的興趣。人物傳記型的電影時有所聞,吸血鬼類型電影的更是見怪不怪,但人物傳記+吸血鬼的電影就如同少林功夫+唱歌跳舞一般相當罕見,究竟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林肯總統與吸血鬼獵人之間究竟又有什麼樣的情感糾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上身)

Fcf232RYzHAZYT1IR4Dzpg

↑林肯總統演講時畫像 

林肯總統是美國歷史中相當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總統,光是撰寫他的書籍就高達七千多本,近年還被美國公民評選為最受歡迎與最受尊敬的總統,同時他也是讓美國廢除奴隸制度的巨大推手,若沒有了這位總統,美國歷史勢必會重新改寫。而如此德高望重的總統,究竟吸血鬼獵人究竟是什麼關係?! 原來這是一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作者是Seth Grahame-Smith,曾著有《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以及《吸血鬼獵人林肯》,在小說中,作者聲稱自己意外得到了林肯總統的祕密日記,這本日記中撰寫著關於這位美國總統不為人知的祕密。(Seth Grahame-Smith同時也是電影《黑影家族》的編劇之一)

456px-Abraham_Lincoln_head_on_shoulders_photo_portrait  

↑林肯總統相片

這看似荒謬可笑的《吸血鬼獵人林肯》小說,實際上讓我著迷不已,洗鍊的文字,優秀的劇情,引人入勝的敘事手法,完全像是看到一本另類的人物傳記。小說的序章寫道:「我無法道出自己的見聞,亦無法為自己的痛苦尋求慰藉,因為我若是這麼做了,國家將陷入一片瘋狂,或者人民會以為他們的總統瘋了。我想真相恐怕只能存乎紙墨,封藏、遺忘,直到此處提及的每個人都歸於塵土之後。 --1863年12月3日,亞伯拉罕‧林肯於日記首頁。」這本小說,老實說很多地方真假難辨,因為小說裡面提供了很多真實的歷史照片和版畫佐證,林肯總統真的經常有把斧頭隨身在側;再加上許多真實歷史事件中的重重疑點,經過作者巧妙的結合劇情後,解開了長久以來的疑惑...看到後來,讓我真的會有點相信林肯總統搞不好就是貨真價實的吸血鬼獵人...

rJiRo6Ccl56YqA

 ↑美國版小說書衣相當驚悚

 

LINEcamera_share3  

↑台灣版小說書衣也不遑多讓,因應電影上映也有了電影版書衣

 

↑美國出版商甚至還為小說拍攝了宣傳短片

而電影《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是否能忠於原著又恰如其分的將這部融合了史實與奇幻文學的精彩小說做出最完美的詮釋,一定會是倍受書迷檢驗之處。另外,是否能讓沒看過小說的朋友也能充分體會怪誕、趣味又刺激的風格,則是導演與編劇所必須面臨的重大考驗。所幸這部電影非常完整的呈現了小說的內容,讓影迷們即便沒看小說也能充分體會到小說中的劇情樂趣。

80  

↑白天日理萬機的總統,晚上卻化身為吸血鬼獵人?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是一部半傳記式電影,從林肯小時候開始,直到長大後成為總統,以及最後晚年的故事。出身於貧寒家庭的林肯,因為某些原因踏上了獵殺吸血鬼的路途,成為總統後,提倡廢除奴隸制度,接著又引發了南北戰爭;片中把歷史與奇幻劇情充分結合,又把吸血鬼獵人與總統兩個角色結合,完全沒有違和感。就故事結構而言,可以說是三段式的劇情,第一段是林肯當上總統前成為吸血鬼獵人,第二段是林肯當上總統後不再獵殺吸血鬼並發動南北戰爭的故事,第三段則是林肯重新拾起斧頭對抗吸血鬼。其中也穿插了林肯的戀愛故事。

picx_faen9161122404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中,暗景的部分較多,而對於氛圍方面的掌握可圈可點,其中很明顯看得到提姆波頓監製的風格。而片中共出現三次嚇人的地方(就是從靜音突然聲音變大),我個人非常討厭這種嚇人的感覺,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從來不上電影院看恐怖片的關係,對於聲音異常敏感,一方面大概也是膽量的訓練還不太足夠吧...XD 而在劇情鋪陳上,基本上都算緊湊,不會有拖泥帶水之處,整部電影中幾乎沒什麼冷場,看著林肯總統以及反差極大的吸血鬼獵人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的確非常趣味。片中有一段林肯總統把玩斧頭的畫面實在是出神入化,為電影增色不少。

picx_faen9161122413  

而電影中林肯放大絕開無雙砍殺吸血鬼更是爽度大增,雖然有許多砍殺吸血鬼的畫面,但對於血腥程度的拿捏算是恰到好處,不會太過著墨在斷頭或是一直濫用廉價血漿,或許對於重口味的朋友或是像我這樣看慣奪魂鋸的觀眾簡直就是小兒科,但本片也僅為輔導級,點到為止就好,對於一般觀眾算是牛排七分熟那種恰到好處的呈現 XD 

pZ6ZoZ2dl56apw

在演員的選角上,男主角算是比較少出現的演員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但在這部電影中,把林肯總統與吸血鬼獵人年輕力勝與中年後的身形動作都詮釋得非常出色。飾演林肯老婆的女主角則是我非常喜愛的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名字真長)(Mary Elizabeth Winstead),曾演過《絕命終結站3》、《唯舞獨尊》,為了喚起大家的記憶,我多找了一些圖幫大家提振一下精神! XD 雖然女主角的戲份並不多,但在《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清純又慧黠的角色讓人憐愛。

2912 

46111_winstead40_122_183lo  

46066_winstead35_122_171lo  

movie-babe-of-the-day-mary-elizabeth-winstead-20070404054300314-000  

rJiRoqWal56VsA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100

headshot1

 

↑幫大家找了一段女主角在《唯舞獨尊》中的性感舞蹈

儘管這部融合了傳記、奇幻、驚悚、戀愛的電影我覺得值得一看,但這部電影在美國的票房奇慘無比,個人猜測大概是因為倍受推崇的總統被拿來惡搞無法獲得青睞吧,雖然台灣也曾有過惡搞版的鐵拳無敵孫中山,但如果真的被拍成《吸血鬼獵人:孫中山》,不對,應該是來點中國風的《殭屍道長:孫中山》想必票房大概也是會慘遭滑鐵盧吧...XD

在片中擔任獵人導師的多明尼克庫柏(Dominic Cooper)曾告誡林肯總統一席話:「真正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復仇,而是來自於真理。」可能正因如此,林肯總統才會發憤圖強鑽研法律,並成為了受眾人愛戴的總統吧! 此外,在歷史中,林肯總統最後在福特戲院遇刺身亡,而在電影中林肯最後出現的場景就是跟老婆上戲院,與歷史事件剛好吻合,最後更留下一個很有意思的結尾,給觀眾許多想像空間。

林肯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中少見富有幽默感的總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他的機智與幽默。
在林肯讀書的時候,有一次考試,老師問他:“你願意答一道難題,還是兩道容易的題目?”
“答一道難題吧。”林肯很有把握地說。
“那你回答:雞蛋是怎麼來的?”
“雞生的。”
“那雞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老師,這已經是第二道題了。”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在檔期上剛好撞上強敵《蜘蛛人:驚奇再起》,能遇料這部電影的票房肯定大受影響,但好萊塢式的老梗電影這麼多,有創意的電影實在不常見,《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可以說是一部劇本很有獨特性的爽片。儘管沒有太多花招與令人驚豔的表現,但仍然不失為一部假日娛樂的爆米花片,相信《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一定又會是部觀眾反應兩極化電影,但我個人還算推薦值得一看,看完電影會更想看原著小說!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做了一系列的電影贈品,很有fu...

LINEcamera_share2

LINEcamera_share22   

LINEcamera_share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