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月有多久?

是330天,是7920個小時,是47萬5200分鐘

不管你要怎麼計算,這些答案都是一樣的,他們是永恆的真理

就像是太陽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那樣的不可動搖

 

11個月能改變什麼?

對沒在當兵的人來說

或許能存錢買到一台二手車

或許能還完一年期的就學貸款

或許換了兩份工作

或許已經從基層員工爬到比基層員工還要高一些的....基層員工

或許有更多比上面這些或許還要讓人讚嘆的偉大成就

 

但在軍中

11個月能改變什麼?

不能說是nothing , 但相信是微乎其微!

軍中像是一個隔離島,島上住的是精神病患,

但可怕的不是這島,而是連沒瘋的我們也被強制丟進這個島上

然後聽著國防部對我們說著: Let's play a game.

就這樣莫名其妙登入了國軍online

 

感觸良多

我想不到其他成語來表達我內心澎湃又複雜的情緒

這十一個月來,好一陣子我都在極大的痛苦中,但是卻沒有感到精神甦醒

 

"當兵能讓男孩變成男人"

這句偉大的話的始作俑者不知道是誰

我只想說,當一個人在任何艱苦與折磨的環境中,不管是誰都會變得蒼老

而這種蒼老並不是讓男孩變男人的催化劑

讓男孩變男人的關鍵,是因為看盡軍中百態(或許說成是百種病態也不為過)所帶來的啟發

就像是看到厭惡的人事物,會想要讓自己以後不要變成那樣子,於是,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思想變得成熟了,成長了

 

回想入伍之前

收到兵單的我沒有恐懼,沒有失望

只覺得開心極了,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磨練我自己了

那種決心就好像魯夫要成為海賊王一樣的堅定

而正所謂期待越高 跌倒的時候就摔得越痛

沒想到當兵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受訓時,其實都沒讓人失望

在新訓時,是真的滿有趣的,各種以前從沒接觸過的事情都像是夏令營一般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壓力當然是有,但患難與共的那種結實感,已經超越了肉體的疲累

從沒想過洗澡和睡覺是一種享受,這些事也只有當兵時才能體會那種充實感

步校受訓時,也是如此

真正讓人感到失望的是下部隊

那種失望就好像是看見長髮飄逸又香香的女孩當他轉過頭來卻是如花的那種失望

 

或許跟單位有關,或許跟整個大環境有關

但國軍的迂腐實在讓人一刻都不想多待

權力鬥爭.勾心鬥角.制度僵化.效能低落.組織繁雜.待遇不公

這裡像是個黑洞,所有的負面名詞都會被這裡吸入

這裡不是小型的社會,而是一個完整呈現社會真實全貌的大型世界

來到這裡,你會覺得外面的一切都比這裡好,除了薪水不見得以外

礙於保密是軍人的天職,為了防止我在打完這篇網誌就被判刑洩漏國家最高機密,只好點到為止

欲知詳情,請洽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簽下去一切就會豁然開朗

 

時間過得好快

新訓.步校.下部隊.11個月就這樣過了

 

時間過得好慢

每天倒數著還剩幾天,倒數到已經萬念俱灰了,時間還是過得緩慢無比

 

下部隊的七個月來

沒有一天是輕鬆的

尤其是接了參一之後

這是個看似輕鬆實際上卻累到爆炸的工作

不要在相信參一很爽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累得不是體力,而是精神力

跟長官斡旋的壓力,處理假本的壓力,亡羊補牢的壓力,還有其他講一整天都講不完的壓力

沒吃到飯是常態,沒有休息時間是常態,晚上十點十一點洗澡是常態

種種常態加起來,變成一種病態

所以簡言之,軍中過著一種病態的生活!

當然,我絕對不是最辛苦的業務

比我辛苦的大有人在,幹部們就不用說了,更是辛苦數倍

 

慶幸的是

在像我這樣的爛單位卻有好主官

如果痛苦指數分成十級

有好的主官至少可以讓十分痛苦變成八分痛苦

雖然沒什麼差,但是有總比沒有好

 

總算是熬過來了,我想,這句話應該是全天下退伍人員的心底話吧

11個月的日子,於我而言,每一天都如坐針氈,每一天都刻骨銘心

終於結束這一切了

 

再見了,小蜜蜂

再見了,每天提心吊膽才拿的到的假單

再見了,精神答數與對腳步的生活

再見了,"這裡是營步連安全,長官您好"

再見了,"現在時間洞五三洞,部隊起床"

再見了,"站住口令誰"

 

 

 

在這11個月中

讓我最度濫的就是人

一堆機八的人,讓人厭惡的人,無法相處的人,自以為是的人,白目腦苞的人

 

在這11個月中

讓我最有收穫的還是人

替人著想的人,扶持與陪伴的人,同甘共苦的人,搞笑的人,挺身而出的人

 

除了人帶給我的收穫

我還學會了忍耐

這項課題是每個當兵的人都得學會的事情

也是最難的課題

就好像當賽亞人爆氣戰鬥指數達到一百萬時卻只能在角落玩沙的那種違和感

但是就是因為困難所以才顯得出價值所在不是嗎

 

 

退伍令只是一張廢紙,但這張廢紙背後所帶來的價值與意義,卻是千金難換,千言萬語也難以道盡的

 

原本只是想打個"幹 我終於退伍了"

沒想到講了一堆

真的是太久沒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了

 

最後當然是要說

幹 我終於退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