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of-the-light-2012-2  

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在電影院落淚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畢竟隨著年事增長,無謂的自尊讓落淚的次數如同想拉肚子卻找不到馬桶的窘境一樣,只能硬憋。這次觀賞《逆光飛翔》,由於身邊沒有認識的人,我可以拋開自尊,盡情地讓自己沉浸在劇情中,實在是件讓人開心的事情。其實,能夠想大哭就大哭,想大笑就大笑,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逆光飛翔》這部電影,似乎跟我的淚腺很合,讓我的眼睛像忘了關上的水龍頭,淚流個不停。這部電影好看嗎? 毋庸置疑的,這是部能在你心門敲上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不管你開不開門,它絕對會讓你很有感覺。

1  

在認識《逆光飛翔》之前,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導演張榮吉,以及他的短片作品《天黑》。《天黑》是由張榮吉執導的電影短片,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劇情描述一位全盲的男孩(黃裕翔),與一位失戀的女孩(張榕容飾)相遇的故事,音樂造就了黃裕翔人生的另一條路,也成為張榕容療癒傷痛的最佳處方。《逆光飛翔》正是《天黑》的延伸作品,並由原班人馬再續前緣,這部劇情長片電影,有了更細膩的處理,對人物有更完整的刻畫,對情感也有更深入的描寫;並且黃裕翔與張榕容已在《天黑》培養了相當良好的默契,在《逆光飛翔》中自然的互動,讓整部電影更加真摯感人。

↓《天黑》預告,中文發音,英文字幕

至於導演張榮吉,我個人非常喜愛他的運鏡以及表現手法。大家可能對他不甚熟悉,但其實他的作品充斥在我們的周圍。你可能沒看過他拍的紀錄片《奇蹟的夏天》,但你應該看過下面這支Nikon廣告,以及一些品牌形象的網路/電視廣告與短片。

↓ 由張榮吉執導的Nikon廣告

 

↓ 張榮吉執導的多喝水廣告,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氛圍

 

↓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個張榮吉執導的LEE形象短片,我好愛這種fu
   (非公開連結,無法提供預覽,請見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EhM8iNqR4&feature=BFa&list=PL2AA5460637CCBD46

 

《逆光飛翔》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沒有什麼東西比「真實」更能感動人心,劇中的黃裕翔是台灣第一位擁有學士學位的全盲鋼琴家。正所謂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為你開另一扇窗;黃裕翔曾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雖然上帝在他的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但他在音樂上的天賦與成就卻是明眼人難以達成的境界。《逆光飛翔》的劇情由兩條主線組成,一條是黃裕翔從家鄉北上台北念書,其中遭遇到的種種不同際遇,也因為一些緣故,雖然熱愛彈奏鋼琴,卻不願參加任何比賽的故事;另一條是在飲料店打工的小潔(張榕容飾),因為母親揮霍無度,無法像其他人一樣上大學,也不得不放棄她最熱愛的舞蹈。前半段各自的主線劇情介紹完後,在後半段,兩個人彼此擦出了火花(不是愛情的火花)。

picx_fttw4670504308  

黃裕翔雖然身處於全盲的黑色世界,卻沒有因此放棄自己。正因全盲,他對聽覺特別敏銳,電影中很多片段都讓大家看見他有著比一般明眼人更加細膩的心思。小潔也因為認識了黃裕翔,才開始學會閉上眼睛去傾聽聲音,去感受聲音,更重要的是,聽見她內心真正的聲音,追逐夢想的聲音。兩人彼此療癒的過程,是整部片最精彩的地方。除了兩位主角外,飾演黃裕翔媽媽的李烈絕對是扼殺衛生紙的元兇之一,自然的演技,溫暖的母愛都讓人感同身受。而黃裕翔的室友"閃亮"更是劇中的靈魂人物,動作和對白都忍不住讓人發笑,可以說是這部片的開心果。

picx_fttw4670504322  

整部電影的每個鏡頭、每個畫面都美得讓人讚嘆,片中視覺呈現的清透乾淨又舒服,如同在欣賞著一幅幅的畫作和攝影集,從電影一開頭使用的點字特效,把演員表、片名等由點字幻化為中文字,除了讓影片質感提升外,也讓不了解這部電影內容的人,可以透過這個線索窺探其貌。除了導演的功力外,這部電影的攝影絕對也是功不可沒的,本片的攝影指導是由獲獎無數的Dylan Doyle擔綱,感謝有他,讓整部電影的質感有畫龍點睛之效。片中對於表情的描寫,彼此互動的畫面,以及舞蹈的律動感和生命力都一一透過鏡頭完整地展現出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熱愛藝術,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具有美感,但這部電影讓美的層次昇華為心靈層面的意象,即便不懂藝術,即便不了解美感為何,也能從畫面中獲得許多震懾生命的感動。

picx_fttw4670504313  

優秀的劇情,美麗的畫面,感人的音樂,三者交織成潰堤的眼眶。我大概是全場最早落淚的觀眾,從一開始裕翔要北上時,妹妹牽著裕翔的手送別的那段我就哭了。看著大手握著小手這個極具張力的特寫,原本應該保護妹妹的大手,卻是弱勢的一方,原本應該被保護的小手,卻成為大手強而有力的支柱。這部電影的哭點很多,但它絕不是一部沉悶的電影,反之,還有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笑點,這是一部看起來很舒服很動人,又很有勵志意義的優質電影。《逆光飛翔》沒有誇張或灑狗血的呈現手法,只有自然又純粹的感動,如同在指縫間流瀉的陽光,那麼樣的乾淨、溫暖又美好。

逆光飛翔 劇照 02  

《逆光飛翔》中也有不少貫穿整部戲的經典對白,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 是不是早就被不得不妥協的現實生活給沖淡了記憶?這部電影可以讓大家更清楚地回想起最初的夢想,即便不見得能真的達成,但就如同九把刀說的:「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4

《逆光飛翔》是難得的優質電影,很多人誤會了逆光的意思,其實逆光並不代表面向著光,逆光指的是背對著光;比起面對著光須忍受的灼眼炙熱,逆著光反而更能感受單純的溫暖。面著光,我們總是難以張開雙眼,窺探事物的全貌,逆著光,我們能在自己的陰影內睜大雙眼,清楚的面對真正的自己。當自己認清楚真正想要的,就勇敢去追求吧,用自己的生命彈奏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樂章,在屬於自己的天空,展翅高飛。

picx_fttw4670504317

↓ 電影中徐佳瑩幫《逆光飛翔》演唱的插曲「調色盤」相當動人好聽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