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電腦-
隨著電腦資訊產業越發成熟,市場競爭越趨激烈,電腦零組件的價格隨之平易近人。一台可以玩中高階電腦遊戲的主機,不需要花費你15000就可擁有。這代表著你只需要打工三個月就可以買下一台幾乎可以跑遍所有遊戲的主機。嫌硬碟容量不夠?現在500G的硬碟2400有找。嫌遊戲畫面破圖,LAG嚴重?記憶體與中階顯卡都已經降價到谷底。從過去三個家庭擁有一台電腦的時代,到現在一個家庭擁有兩台電腦的時代,其中的資訊發展令人不得不注意。曾經,Pentium3的套裝電腦要價3萬;現在,雙核心處理器的組裝電腦只要半價,效能卻是兩~四倍以上,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電腦不再是遙遠的產品,而是價格親民,高貴不貴的科技產品。

-關於網咖-
在國中高中的時代,偶爾會跑網咖,主要的原因是家裡電腦不夠好,跑不動遊戲。然而,在這個中高階電腦人人可以擁有的時代,網咖的沒落是否代表注定會退出市場的結果?我想倒也未必。從小,我對網咖的印象就非常差。我想,主要是環境的因素。大多的網咖都燈光昏暗,髒亂,鍵盤有時還有不明液體,充斥著強烈的噪音,裡面還經常傳來趕羚羊、賽羚羊此起彼落的牧羊聲,所以,以前一直認為那是壞小孩去的地方。當然現在並沒有改觀多少。其實網咖,不一定要這麼髒亂;燈光少幾盞,不一定會省多少電;每個喇叭,不一定需要開到最大聲,好像怕別人聽不見你遊戲人物的慘叫;服務人員不見得要老闆一個人獨挑收銀、點餐、送餐、水電、維修的大樑。杭州有句諺語:「作好生意三件寶,人員、門面、信譽好。」網咖的定位與管理直接影響到網咖的生意。人員不一樣非得請個胸部大到衣服撐不住才有生意,而可以請個乾淨俐落,清爽可人,面帶微笑,熱心的服務人員;門面是最重要的,把外表弄得光鮮亮麗,才會吸引到不同的客群,信譽則靠經驗累積跟培養。
有的消費者剛下完班,想找個屬於自己一個人的空間放鬆一下,經過網咖,聽到裡面傳來趕羚羊、賽羚羊的聲音,不時,還傳來只有戰場才會出現的轟炸巨響,你想,他們會過門而入嗎?進去非但不是放鬆,反倒增加了壓力。如何吸引到這些客群,得從根本做改善。
網咖,雖然持續減少,但不至於完全消失。我今年24歲,家裡還是不准我玩遊戲,可笑吧,這時候網咖就有存在的必要了,逃避父母的管教。網咖另一個功能,是同樂。在家裡連線玩遊戲,沒能見到面,總是會少了那麼一點High的fu,若是相約在網咖一起玩遊戲,那種氛圍不是在家裡可以比擬的。其實網咖還有許多功能,端看網咖的定位與規劃。我們或許可以期待,將來網咖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關於遊戲-
過去,我玩了許多套單機遊戲,當初,在單機遊戲風靡之時,軒轅劍系列、仙劍系列、風色幻想系列、天地劫系列等遊戲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討論區人氣封頂也是家常便飯。然而,當MMORPG(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s)出現後,單機遊戲的研發有越來越少的趨勢,遊戲公司的研發人員紛紛選線上遊戲這邊站,這是為什麼?過去,經典的故事劇情,常會讓人感動到落淚,現在,有人玩線上遊戲玩到哭的嗎?(除了當你噴了價值台幣數千或數萬的虛擬寶物) 細緻的劇情似乎很難與線上遊戲並存,這又是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是時間。一套單機遊戲從研發到上市大約兩到三年,以研發仙劍和軒轅劍前幾代的DOMO小組為例,總共成員不超過20人,而我們實際上全破這套遊戲的時間,了不起60~100小時。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必須讓劇情夠豐富,夠連貫,夠創意,才會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但是,線上遊戲有可能是60~100小時全破的嗎?當然不可能。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套60~100小時就可以全破的單機遊戲,在轉變成線上遊戲的時候必須變成讓人玩了600~1000小時還沒全破,來吸取更多消費者以及讓他們掉進無窮無盡的遊戲陷阱中的金錢。60~100小時的劇情被打散到600~1000小時,劇情有可能讓人感動嗎?
或許他們的定位不同,沒錯。但是為什麼所有遊戲廠商看到線上遊戲獲利豐厚起而傚尤,而逐漸放棄了單機遊戲的市場呢?答案依然簡單,利潤。過去一套研發了兩到三年的單機遊戲,能賣個一百萬套已經是很了不起的大作,如果加上盜版產品削減正版產品的利潤,可能到最後的獲利是沒那麼豐厚的。而線上遊戲,有盜版問題嗎?沒有。講難聽一點,盜版越多越好,因為越多人玩他賺錢的速度越快。線上遊戲打破傳統的獲利模式,創造了人潮就是錢潮的暴利法則。一套線上遊戲,研發頂多也只是兩到三年,以一張月卡300元來算,只要有一百萬人連續玩三個月,獲利就可以超過單機遊戲。這也是為什麼線上遊戲會這麼熱的原因。遊戲橘子有多賺,看看他連股票都上市了就知道有多賺。
狐群狗黨的力量也不容小覷,同儕都在玩,話題老繞著這些,你會不玩嗎?線上遊戲還創造了一種「拉」的效應,讓大家可以一起玩。另外,線上遊戲充分利用了人性的貪婪、成就感、與比較。玩家經常會比較虛寶的好壞,等級的高低,讓你有想要一直玩下去的動力。線上遊戲獲得豐厚的虛擬貨幣更是真實世界中所沒辦法賺取的。成就感與交友也使得線上遊戲成為玩家的心靈寄託。
但是,當這些線上遊戲吸引到了足夠的顧客群,這些人終究有玩膩的一天,遊戲公司該如還應對?答案再簡單不過,開放更高的等級,增加新地圖,增加新的寶物,新的怪物,更難打的BOSS。這些參數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設定,就可以再大敲一筆,遊戲公司何樂而不為呢?

-後記-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也曾經在線上遊戲中迷失過,那種成癮的力量真的很恐怖。有時候你會考不清楚到底是你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你。當遊戲主宰了人生,成為逃避現實的工具,而忽略了沿路美好的風景,或許,那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情吧。虛擬的腳色,虛擬的貨幣,虛擬的朋友,種種虛擬的事務堆砌成一個真實的你,這種不對稱,最終將會讓你永遠活在虛擬世界。真正的遊戲,應該只是當作放鬆紓壓與調劑身心的娛樂,而不是成癮性。就如同魔獸中過場畫面說到的:「帶你的朋友到艾澤拉斯走走,也別忘了和他們到艾澤拉斯外面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