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看了葉問一的朋友都會去電影院捧第二集的場

因為第一集真的非常好看,整體的戲劇張力、劇情結構、武打動作、教育寓意都表現的很好

因此我也從善如流的進了電影院買第二集的帳

 

 

相較於第一集而言,這集的劇情結構老實說我覺得比較鬆散。

主線劇情就是葉問成門立派的過程與遭遇到的困難,以及在第一集就強調的中國武術精神。

其中穿插了很多讓人會心一笑和捧腹大笑的點,比第一集幽默許多。

 

在人物塑造方面

除了葉問這號集功夫.修養.幽默於大成的人物外

這一集的靈魂人物,我覺得反而是洪震南(洪金寶),也就是洪門的BOSS,除了其性格鮮明,造型搶眼,功夫高強外,洪金寶的演技更是超群。

在跟洋人打擂的橋段,讓我有看到霍元甲的影子,以及核心精神---自強不息。

另外,這次葉問再也不是第一集所看到的打不倒的英雄角色,而是有血有肉的人類。

當比電風扇還快的詠春拳打在魔鬼筋肉人的身上如同搔癢時,就知道這次葉問可有苦頭挨了。

當然英雄終究是最後勝出的角色,

最後洋人倒地的方式還是與第一集"一次打十個"中的最後一位苦主相同的顏面攻擊。

在發表勝利感言之時,也幫觀眾上了一課,為中國武術的內在涵養作了最好的註解。 

 

在動作方面

這集打鬥場面明顯的比第一集多了許多,尤其以葉問和洪震南在桌子上比劃那段最為精采。

其它有穿插了許多動作漂亮的打鬥,當詠春碰上洪拳所蹦出的火花也給兩邊的徒弟有機會來詮釋。

 

從電影的角度來看,葉問二仍然是一部成功的續集電影。

不管是畫面、音效、娛樂性、故事性都還不錯。

至少我個人認為,當一部電影能讓你在大笑大哭之外引導你去思考其中某些意涵時,這就不是淪為好萊烏荼毒的單純商業片。而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葉問的形象塑造從進電影院的觀眾身上就能窺知一二

進電影院的觀眾不像其它電影幾乎清一色都是年輕人,

更多的是爸媽帶著小孩,四十好幾的夫妻,甚至到銀髮族都有。

 

導演打的親情.儒家精神.武術內涵牌,無疑是中國功夫電影的最佳典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