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ship-Character-poster-Taylor-Kitsch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變形金剛》是源自於孩之寶玩具公司的暢銷玩具,《超級戰艦》同樣也是孩之寶的一款名為Battleship的經典玩具,是一種雙人桌遊,從紙上遊戲演變為電子遊戲,直到現在後來改編為電影,與《變形金剛》同為UIP(環球與派拉蒙)製作發行,因此《超級戰艦》有與《變形金剛》分庭抗禮之意味。美其名,《超級戰艦》其實就是海上版的變形金剛,片商行銷方向也都大抵立基於此,究竟這部斥資2億美元(超越變形金剛3的製作預算1.95億美元)的《超級戰艦》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brooklyn-decker-shared-picture-1734977852  

《超級戰艦》由《全民超人》導演彼得柏格執導及監製,也請到了孩之寶公司的總裁及成員共同擔任監製,並由泰勒基奇擔綱男主角。另外,初次站上大螢幕的歌手蕾哈娜也飾演其中海軍中士的重要角色。老實說,進戲院前我對演員的陣容組合並沒有抱太大希望,尤其是在看完泰勒基奇主演的《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後,更是有點意興闌珊(泰勒基奇的粉絲們別打我),當然可能是我個人的偏見,我對異星戰場實在沒有愛。但好歹是打著海上版的變形金剛的名號,再加上有名模正妹布魯克林黛珂,說什麼也非得進去一睹佳麗,喔不,應該是一睹英姿。

 Battleship_Movie_Poster_Wallpaper_3  

這部電影同樣是著眼於外星人的議題,這一兩年的外星人電影我覺得氛圍與運鏡表現的可圈可點的佳作是《超級八》。《超級戰艦》當中的外星人有相當具象的形體,有跟人類一樣的身高,有手有腳,甚至還有臉部的皺紋,因此片中出現的機器人或敵方戰艦並非如同《變形金剛》一樣本身就是可以思考的有機體,而都是由外形跟人類極為相似的外星人所操控或駕馭的。《超級戰艦》主要在陳述外星人來到地球探勘,甚至開始一連串的侵略行動,《超級戰艦》中的外星人展現了超高科技的軍備,外星人的三顆金屬球就足以毀滅一座城市,敵我雙方的軍備實力差距實在太大,讓我無法想像劇情將如何進展。甚至讓我一度覺得該不會又是用地球空氣太髒外星人無法適應的老梗來收場吧(世界大戰)…但想當然爾,有危機必定有轉機,彰顯美式英雄主義的機會終於來了。反正不管如何,美國絕對能化險為夷,管他是賓拉登還是外星人,只要是美軍,沒有什麼打不贏

 2392_D038_00039R_CROP_GQ_10Apr12_pr_b  

電影中有一段美日聯軍合縱聯橫攻打外星人的劇情,導入戰棋遊戲的策略概念,置入性行銷意味濃厚,也由於是本電影是由戰棋遊戲改編,戰略與技巧顯得無比重要,在本電影中相當吃重。美國雖然武器裝備與科技敵不過外星人,但透過智慧與謀略,讓外星人屢屢吃鱉。回頭看看經典《孫子兵法》始計篇中的道、天、地、將、法,完全解構了美軍能剋敵致勝的重要關鍵。道,意指男主角有著破釜沉舟擊垮外星人的決心帶領全鑑的官兵齊心作戰;天,指的是運用時間點所產生不同的天候來對抗外星人;地,則是透過不同的地形暗礁來引外星人入甕;將,指的是男主角具備的特質;最後,法,則是意指透過軍隊的編排、指揮與調度來戰勝敵人。不禁讓人讚嘆這本世界最老的兵書已經道盡了千年來的各式謀略與戰爭技巧,無書能出其右。

 

《孫子兵法》始計篇

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校之以計,以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者也;故可與之死,可與之生,民弗詭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高下、廣狹、遠近、險易、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

白話翻譯:

戰爭,是國家的重大事情啊!它關係著人民的生死、國家的存亡,是不可以不研究清楚的啊!所以用五件事來做為平常行政的綱領,用這五件事的狀態來做為敵我雙方比較實力的方向,以探索出彼此力量的真實情況。一叫做「道」,二叫做「天」,三叫做「地」,四叫做「將」,五叫做「法」。「道」是指:令人民與在上位者有共同的意志,如此才可與人民出生入死,而人民也不會背叛啊!「天」是指:天氣的陰陽、天候的寒暑,它們的變化轉換是由時間來控制的。「地」是指:地形的高與低、寬廣與狹窄、遠與近、險阨與平坦、危險與安全,這五種相對的性質。「將」是指:將帥需具備「智、信、仁、勇、嚴」五種德性。「法」是指:軍隊的編制制度(組織)、官吏的指揮方式(管理)、君主的運用調度(決策),這三件事情的方法。凡是這五件事,將帥沒有沒聽說過的;知道其中道理的就能取勝,不知道其中道理的就不能取勝。

 

而就《超級戰艦》特效部分,憑心而論,的確作得很不錯,包含敵我雙方的對打,砲彈的轟炸,外星武器和戰艦的設備,以及場景、爆破、建築物倒塌都很逼真;劇情部分,除了一開始的鋪陳,其餘的部分都是非常緊湊而且節奏明快緊張刺激,但就整體結構而言,並沒有把故事陳述的完整與清楚,雖然是順敘法的呈現方式,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中間連貫的不夠順暢;另外也存在一些bug,像是有一幕在足球場的戲,很明顯是在兩個不同時間作拍攝,電影中在剪接不同鏡頭take到男主角臉部時,很明顯臉部血漬的痕跡有很大程度的不同,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太敏感,當然這並不影響劇情,只是覺得細節部分並沒有處理得很好。所幸劇中有很多幽默的橋段,搭配逗趣的音樂,讓人可以在緊張的節奏和氣氛中有個喘息的空檔,這些幽默的橋段如同針和線,縫補了劇情的漏洞,平衡了缺陷。

 rihanna-battleship-2  

就演技部分,蕾哈娜的銀幕處女秀我覺得表現得非常稱職,叛逆不羈、有話直說的人物性格詮釋的相當自然;而泰勒基奇倒是在本片沒有太多表現演技之處,當然,會不會演戲絕對不是這部戲的重點,這部戲重點當然是體驗讓人大呼過癮的特效啦!另外,看到穿著美國海軍制服,飾演太平洋艦隊海軍上將的連恩尼遜,實在是帥翻了阿!完全是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雖然只是個配角)。不得不說,美國拍了這麼多彰顯美軍英勇行徑的爽片真的會讓人民看完想從軍,遠勝過那些八股的軍教片。

6504843241_8c3fed6596  

危機兩個字,其實就是危險與機會的組合,遭逢危險,才能展現出角色的人格特質,這個一體兩面的組合你看到的是眼前的黑暗,還是黑暗之後的一線生機? 只有沉著思考、冷靜面對,才有機會把危險化為轉機,出奇制勝、絕處逢生。《超級戰艦》男主角雖然是臨危授命新官上任,但也充分展現了領袖特質,接納異見,屏除成見,化解歧見,透過團隊合作與冷靜分析,發揮1+1大於2的綜效。說了這麼多,《超級戰艦》究竟值不值花錢進戲院看?光是台灣提前美國一個月上映的十足誠意,就絕對值得掏腰包進戲院觀賞了。想體驗振奮人心的聲光與娛樂效果?買票就對了!

PS.片尾字幕跑完還有兩分鐘劇情,《超級戰艦2》絕對是勢在必行。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