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131442-2012663120.jpg  
今天不寫影評
影評這兩個字壓力太大、太沉重,今天不討論運鏡是否流暢,不討論拍攝手法是否純熟,單純來聊聊《愛》這部電影。

要說到電影前,要先來說說Hebe在前年(2010)發行的個人專輯《To Hebe》,因為這張專輯中的第一首歌《Love?》是我非常喜愛的音樂,同時也是貫穿《愛》這部電影的經典背景音樂!

 在去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深深愛上這首歌,空靈輕柔的唱腔,溫暖柔順的音樂(又帶點輕搖滾),有味道的歌詞;當時我猜測,這麼棒的歌大概會用在某部偶像劇裡面,結果最後是放在2012年的《愛》這部電影

因為有這首歌,襯出了電影故事主軸,烘托整部電影,讓這部電影的調性有了非常棒的定位!

還沒聽過這首歌的朋友趕快聽聽看↓

這首歌的歌詞簡單至極,但意義非凡。

[Love?歌詞]

我愛你 你愛她
她愛她 她愛他
你愛我 我愛他
他愛他 他愛她

咦?
怎麼這世界 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愛別人 不愛自己
--

201201101116172046634.jpg  

《愛》這部電影,集結了8位明星(7位明星演員,1位明星導演)。當然,卡司大,並不代表票房會成正比。喜不喜歡這部電影,劇情有沒有觸動觀眾心弦,才是票房好不好的關鍵,否則,明星只是加分的光環,無法讓電影成為票房戰場中的桂冠。很慶幸的,《愛》這部電影,真的好看,真的動人,票房成績也很亮眼。

陳意涵愛彭于晏
彭于晏愛郭采潔
郭采潔愛彭于晏
鈕承澤愛舒淇
舒淇愛阮經天
阮經天愛舒淇
趙又廷愛趙薇
趙薇愛趙又廷

是不是跟Hebe這首Love的歌詞很像? 我愛你 你愛她 你愛我 我愛他。
又好似陳小春那首我愛的人當中的歌詞:我愛的人,不是我的愛人。

看似如此複雜的故事,卻拍得如此簡單,真的很不簡單。

每個角色都有非常深刻的一句對白,不但點出了每個人對於愛的想法,更讓我們反思『愛』究竟是什麼? 愛的成分有什麼?

舒淇:「你擁有的,都不是你想要的。」
趙薇:「聽說每一個渾蛋的身體裡面,都住著一個受傷的心。」
阮經天:「你的未來,我全包了。」
趙又廷
:「女人根本不必擁有,只要征服就好。」
彭于晏:「我真的很害怕失去你,也很害怕失去我的夢想。」
陳意涵:「如果這世上,有人能為我拍了一支這樣的片,我...」
郭采潔:「就因為我沒那麼偉大,我就不配愛人,不值得人愛嗎?」
鈕承澤:「就算睡在身邊,一夜之間也可能變成陌生人。」

1-1202150ZS10-L.jpg  

彼此看似無關的組合,卻有彼此有著互相牽連的關係,也因為這樣讓故事更有可看性。這八個人的故事,帶出了愛情不同的樣貌,勾勒出愛情不同的輪廓。一般這類的電影,結束的方式都會讓人留有很多遺憾或是很多想像空間,但在《愛》中,每一組故事都有非常漂亮的結果,也是觀眾想看的結果,沒有遺憾,沒有悔恨,真的是很棒的Happy Ending!

《愛》這部電影是一部非常複雜又非常簡單的電影;複雜的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掙扎、糾結與猜忌,簡單的是指引自己心的歸屬是這麼樣的明白了當。正如同『愛』本身這個課題,非常複雜又非常簡單。好看的電影,並不見得要有多撲朔迷離的劇情,越簡單的故事,越能貼近人心,越能感動人! 『簡單中的深刻』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感觸。

201201101115381109681.jpg

 劇中每個主角都有流淚,不管是難過的淚、開心的淚、感動的淚,讓觀眾的內心更加深刻,恰如其分的表達出每一種不同的『愛』。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像追著自己尾巴的小狗,在自己的小小世界旋轉著,每個人都有想抓住卻難以抓住的『愛』。『愛』,是每個人心中最私密的角落,也是每個人最難以忘懷的潘朵拉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愛』,儘管型式不同,儘管表現方式不同,卻各各都是精彩的故事。也因此為什麼我看完《愛》會這麼有感觸(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充滿感觸),因為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用電影的故事帶出觀眾的故事,也之所以《愛》和『愛』會如此讓人喜愛,不是嗎?

201201101116375632428.jpg  

戒指及合約並不代表真正的愛,看似幸福美滿的光環,若是缺乏光亮,也只是個空洞的缺口。真正的『愛』,應該是沒有白紙黑字的承諾,卻身體力行的付出;沒有約法三章的陪伴,卻總是在需要時成為你的肩膀;沒有三餐飯後的「我愛你」,卻總是能讀懂你的心。電影中的每個故事串連成毛線用的勾針,把內心那顆塵封已久、攪亂不堪的毛線球,拉出線、譜出網、理出交織的回憶,關於愛的回憶。讓我們能重新復習一遍當初那些刻骨銘心。這就是《愛》吧!

 

20100411205932-875887402.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