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ch2280574204.jpg  

或許你沒看過《九降風》,或許你沒聽過林書宇,但你絕對不能錯過《星空》這部優質的好電影。相信我,這是部讓你的想像空間恣意奔馳,又能讓你目不轉睛的電影。這部電影是由幾米的同名繪本所改編的,將繪本跟電影作結合本身就是個相當大的挑戰,老實說,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實在為它擔心不已,畢竟繪本的內容是奇幻的,是非線性的,而電影大多是寫實的,但導演林書宇巧妙的將讀繪本的體驗昇華到讓人讚嘆的大螢幕體驗,躍然紙上的繪本畫作就出現在螢幕上,有的用真人真事詮釋,有的則用綺旎瑰麗的動畫呈現。現實與非現實看似矛盾,導演卻又能在衝突中營造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和諧,也更增添了這部電影的奇幻感,真的讓人非常驚艷。

 picx_fsch2280574224.jpg  

幾米的畫作在這部電影中像是有了生命一般活了過來,透過漂亮又不失真的動畫來呈現出多變又夢幻的想像空間,比繪本更有味道,表現出更多可能性。其中好幾個場景都讓人深深的著迷,就好像置身在電影當中一般。電影中有一幕漂亮的星空,讓我想起小時候爸爸媽媽帶著我,在擎天崗的大草皮上躺著看流星還有數星星的回憶,吹著晚風,聽著蟲鳴,整個天空就是如同另外一個星球的城市街道,一明一暗閃爍著街燈,頓時之間勾起了不少讓人動容又塵封已久的回憶。

 IMG_6521.jpg  

你還記得在長江七號中的小男生嗎? 那位小男生其實是女扮男裝的徐嬌,正好擔綱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徐嬌空靈的氣質將電影中的角色詮釋的非常到位,雖然這部電影沒有太多強烈的情緒轉折,但是對於小女心孩中那面稚嫩和嬌羞的細微心情徐嬌都表現的可圈可點。昔日的小男生成為了今日稚嫩又帶有一些青澀的氣質女生,相當亮眼。而音樂也是電影的重要元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當初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除了融合幾米之外,更可以說是被預告片中優美的音樂給打動。實際觀賞完後,更覺得這部電影的音樂恰如其分的襯托出劇情的高潮迭起。優秀的導演,完整的故事,出色的音樂造就出這部很棒的小品。

picx_fsch2280574208.jpg  

電影中,女主角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難題,爸媽離婚、爺爺過世,但也遇到了好的事物,一個在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小男生,導演用了相當淺顯易懂的象徵意義來表現很多內心深層的情感,真的讓人感同身受,有幾幕還差點掉了淚。成長,是我們最難忘的回憶,也是最無可奈何的現實,當純真與青澀被壓力和責任的枷鎖一層一層扣上我們心中的門,別忘記我們還有另一扇窗,等著我們舉起雙手去開啟。當我們展開雙臂迎接明亮,黑暗自然就被我們拋在身後。 

 picx_fsch2280574226.jpg  

這部電影給我的另外一個驚喜就是桂綸鎂的友情演出,桂綸鎂自然而流利的法文真的讓我瞪大了眼睛,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自然,就好像桂綸鎂天生就是法國人一般,經過google一番才知道原來桂綸鎂是法語系畢業,還到法國當過交換學生,真的是看電影長知識呀! (笑) 好啦~你要罵我沒常識也是可以...XD

 03.jpg  

我認為林書宇導演開創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新道路來重新度量藝術片與商業電影的成分,折衷的平衡我們在這部電影找到了解答,他有一些商業電影的結構,卻沒有充滿銅臭味表現手法;他有藝術電影的樣貌,卻沒有冗長脫序的煩悶單調。獨到的敘事手法讓人能更進入電影中的情境,我相信這部電影當中的每個分鏡都經過相當完整的設計,讓出現的每個畫面非常漂亮而且舒服。而運鏡手法往往能展現出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在這部電影也是相當成功的。這部電影,或許沒有太大的張力來讓你的情緒大起大落,但它就好像一瓶好酒,隨著劇情發酵你將更能感受它的餘韻與風味,不管如何,這部電影都將重新帶你認識林書宇,推薦大家進戲院體驗星空,體驗純粹的美好。

星空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