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喜歡寫東西。


文字很奇妙,可以相當忠實的紀錄一切,可以讓知識有效的傳遞。


小學和國中的時候,剛好班導師很嚴格,經常叫我們寫作文。


經過好幾年的訓練,不敢說自己文筆進步多少,只能說,我能用文字把自己想說的話完整呈現。


我強烈的感覺到了文字的力量。


前一篇網誌有提到,閱讀是廉價的旅行。


那我認為,書寫就是力量的來源。


許多研究指出,書寫能有效整理腦中所思考的事物。


可見書寫是培養思考能力與整理歸納的工具之一。


還記得高中背英文單字或文章的時候,邊念邊寫是不二法門;書寫能為記憶的牆上一層漆,讓顏色不容易脫落。


拜科技所賜,網路或許成為了許多人的創作園地,我也不例外。


然而習慣用網路打東西的下場是,好久沒動筆的我,一想寫東西,卻發現不知道該寫什麼好。甚至很多字都不會寫,實在讓人感嘆,網路創造了奇蹟也創造了智障。


 


最近,有逛書店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關於書寫技巧的書,這陣子像雨後春筍一般上市。


例如筆記本成功術等等,乍看起來似乎是教我們筆記本要怎麼使用,但其實說穿了,就是教我們要怎麼寫,要寫些什麼。


其實,這原本應該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不是嗎?


只要經常拿筆書寫,自然會擁有這個能力。


但是現在科技發達,鍵盤取代了原本的筆。


無法反駁,打字是比書寫要快上許多倍。


但是,偶爾還是拿起筆來寫點東西,否則這項能力真的是會隨著時間而退化的。


 


我站在受害者的角度衷心建議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