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環境並不好。


我必須這麼說。


我家的經濟狀況跌入了大時代不景氣的洪流之中,無法抽身。


 


小時候。我常去旅行。國內旅行。


曾經,爸媽經常帶我去武陵農場搭著帳篷過夜。隔天中午醒了,我們用卡式爐煮著簡單的麵條跟青菜。


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麵。


也許是因為旅行的趣味如同調味料一般增添了食物的滋味。


也許是因為肚子真的餓了。


不管是什麼原因,我永遠記得那天麵條的滋味。永遠。


開心與快樂是在我那個年齡經常演奏的樂章。


相較於其他的孩子,我是幸福的,我是知足的。


 


然而,演奏沒有持續的太久。


 


一些緣故。


家裡的經濟頻頻轉壞。


到了這幾年,已經是雪上加霜的地步了。


 


旅行從國中開始就極為少有。


我很識相的了解家裡的經濟不允許出遠門遊玩。


 


然而,我仍然保有對旅行的熱誠與喜愛。


我去書店。


我閱讀那些分享著旅遊經驗的人娓娓道來她們走過的地方,如同尾隨她們的足跡一般,我好像實際上走玩了一遍,或許這是自我安慰的最佳解藥。


 


這些年,我很少在看旅遊的書籍,


並不是因為我對旅行失去了熱愛,


而是因為我發現了另一塊寶地。


就是書本。


 


我愛看書,什麼類型都愛。


 


我看商管書籍,了解時代脈動與最新趨勢。


我尤其愛看小說。


我喜歡把自己融入角色情境中,體驗他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


透過這些精彩的小說。我好像又開始了一趟旅行。


一趟文字餵飽靈魂的旅行。


一趟心靈的旅行。


家裡沒有錢讓我出門旅行,即使在國內旅行並不需要花太多的錢,但是,我仍然把這些錢省下來買書。


文字,還有他的載體-書本,可以讓我感受到心靈上的安慰。


字裡行間譜出了角色的性格,故事的衝突,人物的矛盾,我則跟著這些文字觀察著每一個細節,好似這些故事通通是真實的,這些人物從書中走出來一樣。


不可否認,閱讀的旅行比真的旅行還要多了一絲幻想的特質。


或許真的如同雄獅文具廣告所說的,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或許,在沒錢的年代,閱讀會是一趟不錯的旅行。


不需要太多的準備,


一本書,一個恬靜自在的空間,一杯茶,一個準備好要冒險的心。


 


旅行就可以開始了。


 


 


「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風之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